Monday, September 7, 2009

歌曲Dangerous

(寫於2009年9月3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dalDmog1YM

歌曲Dangerous是Michael Jackson在1991年出版Dangerous Album中的其一首新曲,它是一節奏明快,歌詞立體又帶感性讀白的歌曲。雖說是1991年的作品,但只要你曾經看過MJ的演出,必定會知道這首歌曲的魅力所在。對個人來說,Dangerous並不是一首普通的歌曲,它對我是有深層的意義。因為這首歌曲,是我認識這位天王的起點。

當年Dangerous Album面世時,這首曲沒有被製作成Music Video,只在Dangerous Album的宣傳片中,加入MJ唱的一小段歌曲而已 (嘗試找尋該段宣傳片,但影像非常模糊) 。在同一專輯中,當時有多首歌曲都比它受歡迎,好像︰Black or White、Jam、Heal the world、Remember the time、Will you be there等等。之後,即1992年至1993年期間,MJ又忙於Dangerous世界巡迴演唱會,既定的歌曲名單中不包括Dangerous,所以樂迷一直沒有機會立體的去感受這歌。

直至1993年,MJ出席American Music Awards 時,現場演繹了這首曲。當時在看他的表演的現場觀眾,只得一個反應,就是目瞪口呆!怎可能那麼厲害?這場的表演,歌詞部份是最貼近Dangerous的原曲發行版本。

到了1995年,MJ出席MTV Music Video Awards頒獎禮時,即場演繹的Medley,包括︰They way you make me feel+Black or White …… ,Billie Jean;然後,給了全場一個震撼的Dangerous表演。這次,他為Dangerous加入幾個元素,當中有少許Smooth Criminal經典舞步, 一段西部牛仔味道的背景音樂,幾句女聲讀白(讀白內容︰You know you want me和Get the point? Good, let’s dance),加合起來豐富了原曲。如果你留心一點看,單是這首歌曲的舞步沒一千也有數百步,整個表演MJ沒脫一節,亦沒錯一步。要知道,為他伴舞的專業舞蹈員,全都被比下去。同場演出,雙目完全無法離開MJ,吸引得無法言傳。當表演完畢時,全場觀眾不約而同起立鼓掌,你可從一片的歡呼聲及掌聲,去感受那股萬誘引力。MJ每寸身軀的擺動,已超乎常人可想像的境界。他身上每個關節都能隨音樂舞動,是音樂與靈魂融合的舞步。嘆為觀止!正因MJ在頒獎禮的演出,精彩無比,整個過程都已被發行商收錄了在HIStory on Film Vol. II中。

隨後的歲月,包括在1996年開始的HIStory Tour演唱會中,MJ都會在公開的表演這首叫人熱血沸騰的Dangerous。我在網絡上不斷的搜尋,看過的有演出有:
  • 1993年 – 在American Music Awards,首次現場演繹的這場的表演,歌詞部份是最貼近Dangerous的原曲發行版本。
  • 1995年 – MTV Music Video Awards頒獎禮:更新舞蹈,亦是日後現場演出的藍本
  • 1996年 – HIStory Tour其中的一站:在馬來西亞Kuala Lumpur的演出,該是避免觸犯地方文化禁忌,將抓褲檔的動作改為放在腰間前端。
  • 1997年 – HIStory Tour其中的一站:在德國Munich的演出,基本上的編排與1995年大致相同。
  • 1999年 – Michael Jackson & Friends;在德國Munich的演出,因為MJ在舞台上即場更換衣服,所以一般開場時的煙火爆炸場面及一群舞蹈員穿插以爭取時間更衣一段,轉成加入象徵壞女子的女表演者;個人讀白後,又更改了少許舞步,其餘與1995年的編排大致相同。這次以前,他慣常用黑色外衣加白恤衫來表演,今次轉成黑色外衣加紅恤衫;演出仍舊非常精彩,只是MJ明顯比以前瘦。
  • 2002年 – 慶祝American Band Stand 50年;是在網絡上可找得的最後一段現場Dangerous表演

各位MJ迷,目前本人對MJ的認識是十分有限,如有錯漏,懇請告知。



附註︰
本人亦同步將此文章發放於MJFaith網站中,歡迎各位在這裡或MJFaith網站留下你的寶貴意見,讓更多人分享。

3 comments:

  1. 請問...要怎麼把這個影片放到無名的網站呢?我copy了mtv網站中的embed裡的程式碼...可是還是沒出來耶~請問你是怎麼放上去的呢?謝謝喔!

    ReplyDelete
  2. Rita,

    我這個部落格, 沒有留言提示, 所以沒有注意到你的問題. 真對不起, 這麼晚才回你.

    嗯,你是不是將Embedded code放錯了在撰寫頁面呢? 應該是將Embedded code放在HTML頁面才正確啊! 試試看吧!

    歡迎到來我家!


    畑鹿驚上

    ReplyDelete
  3. 版主您好:
    Dangerous是我最愛的現場表演No.1之ㄧ喔!!
    (另一No.1是Jam~)

    Dangerous另有2場非常精采的表演,提出給您參考:
    (或許您也是看過囉~)

    顫慄25周年-1995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b5_W_Quu7s

    Wetten Dass- 1995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XNC2UxCKUo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