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0, 2009

歌曲DS

在大量的資訊中,不斷的尋尋覓覓,為的是不想錯過任何關於MJ的資料。已不管是不是順序的認識MJ,因為資料是可以自行重整,首要還是盡量搜尋資料以妥善保存。今次要說的是收錄在HIStory Album中的歌曲DS。


這首歌曲的第一段” They wanna get my ass,Dead or alive,You know he really tried to take me,Down by surprise,I bet he missioned with the CIA,He don't do half what he say”,令我感覺好奇怪,完全不像平日溫文爾雅的MJ。雖說他有很多不同類型的歌曲,有節奏強勁、有溫婉柔情感覺、有警示世人等等,歌詞上描繪都是優雅;可是,這曲除了用了較為粗俗的詞,還有一股濃濃的批判味道。要解除自己奇怪感覺,唯有嘗試了解它的背景。結果是令我十分難過的……


猶記得MJ於1993年的孌童案中,MJ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被Santa Barbara的警方進行了一個只對疑犯才會做的光身檢查(Strip search)。令人難以接受的是,當時警方不單進行檢查,還拍下大量照片(這輯相片是最有力證明MJ身患Vitiligo之證據);警方表示如果MJ拒絕讓他們進行檢查及拍照,即代表他承認控罪。因為這一段,MJ豁了出去,讓Santa Barbara的警方對他進行人生中最受屈辱的對待 (抱歉……眼淚不自覺的流出來) 。而下令進行做光身檢查的人,就是Tom Sneddon。無法理解Tom Sneddon此人,不斷追擊MJ,為何要置他於死地般似的。檢查後,MJ播放了一段講話,語帶憤怒又無奈的向群眾訴說他被逼接受警方光身檢查的原因,受着他人生中最大的羞辱。


因為這案件,MJ將他的憤怒,他的無奈,全都投射在他的音樂創作-歌曲DS中,以Dom Sheldon這個角色去影射Tom Sneddon。完全明白MJ的心情,只是以歌曲當作對Tom Sneddon的控訴,實在是太便宜了他。歌曲在最後加上了槍聲,那感覺要自己好好去感受。大家也可以從他的HIStory Tour巡迴演唱會中看到他的現場表演。

不幸的MJ,在2003年的案件中又與Tom Sneddon再碰面。同樣也是由Tom Sneddon負責,對於他這兩次處理MJ案件的手法,被外界視為他對MJ的報復行為。很難想像Tom Sneddon不是故意在MJ發行Number Ones album當日拘捕他,眾所周知案件其後進行了長達兩年的審訊,審訊期間歌迷每天在法院外高唱DS這首歌。十項控罪,無一成立,2005年6月13日法院頒佈MJ無罪釋放。



知道了DS這首歌的由來後,帶了點傷感與無奈。


這首似然是有水準之作,只是每次收聽時,不禁會令人想起他這個痛苦經歷。讓我唱……

Dom Sheldon is a cold man
Dom Sheldon is a cold man
Dom Sheldon is a cold man
Dom Sheldon is a cold man

資料來源︰


  1. “Truth About Michael Jackson Life - Sad Interview and Speech" 1993 Statement
  2. Wikipedia
  3. 文章” Who is Tom Sneddon
各位MJ迷,目前本人對MJ的認識是十分有限,如有錯漏,懇請告知。


附註︰
本人亦同步將此文章發放於MJFaith網站中,歡迎各位在這裡或MJFaith網站留下你的寶貴意見,讓更多人分享。

1 comment:

  1. [轉貼]

    peace 靚媽曬黑了 said...
    這首歌曲的內容看得出來簡直是氣炸了 MJ會不會生完氣之後再寫下stranger in Moscow這麼孤單的歌

    September 11, 2009 3:04 P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