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7, 2009

歌曲Who is it

(寫於2009年9月4日)

作曲/作詞/主唱:Michael Jackso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QwFHoLMti8

認識天王歌曲的第二站,是同樣是收錄於Dangerous Album中的新曲Who is it。也是無意間接觸到此曲的,個人認為這首曲的旋律非常特別,很有味道,還給我一點滄海遺珠之感。我不知道這曲的Music Video是否刻意加上模糊效果,因為即使收看高質數的影像時,依然很重迷離感覺。而在Music Video中的起始音樂部份,還加添一些神秘感重的和唱。在網站上看過網友Shoulder對此曲的分析後,方知道那種感是「印第安風格」。由於我是一名音樂盲 (詳見 音樂盲說音樂),不懂歌曲風格與類型,也不懂什麼什麼搖滾樂、古典樂等等。只是率性而為,聽了喜歡便喜歡。就是這麼簡單!


論節奏,Who is it 同樣是輕快的歌曲,歌詞是很容易便朗朗上口,理應是會大紅大熱才對。說它是滄海遺珠,是因為MJ沒有公開表演過,即使是Medley式的演出也沒有。唯一可見的是他於1993年接受Oprah Winfrey在Neverland的直播訪問時,按Oprah Winfrey的要求,即席唱了幾句而已,寥寥清唱幾句已經非常吸引。不知道是MJ什麼時候製作了好幾首歌曲的清唱版本,此曲亦包括在內。的確,缺少了現場演出的幫助,直接減少了此曲可與群眾接觸的機會。

通常,節奏明快的歌曲,都會配合舞蹈以增加可觀性。可是,在Music Video中,你不會看到MJ的舞蹈;換上的是一個想愛侶想到快瘋的故事。MJ在向大家訴說,發現心愛的女子為了金錢以不同的身份出賣肉體,令內心極度痛苦。不過,偏偏我却十分喜歡此歌曲。我會邊收聽歌曲時,邊看歌詞;特別喜歡MJ這曲的歌詞,簡單直接到位。這曲歌唱部份全長大約四分鐘,但幾段歌詞己交待了一對愛侶初時互許的承諾、後沒兌現、為何離開、胡思亂想、傷心欲絕、追根究底等等的情況。直接打進我腦袋的歌詞”I Am The Damned,I Am The Dead, I Am The Agony Inside The Dying Head” ,彷彿將一個活死人放在眼前。是厲害的筆功,要知道,越是精簡,越是困難。我個人十分欣賞此曲,所以特別向大家推薦。

各位MJ迷,目前本人對MJ的認識是十分有限,如有錯漏,懇請告知。





附註︰
本人亦同步將此文章發放於MJFaith網站中,歡迎各位在這裡或MJFaith網站留下你的寶貴意見,讓更多人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