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8, 2009

特別寫給她

她,是網上互稱為「MJ家人」的人,她最近有些不順心,所以特別寫給她,是跟她分享故事……



可愛的「MJ家人」︰

還記當日我跟你說我的號碼牌排得很前嗎? 那是因為我發現各位親愛的MJ家人都很年輕,若按常理推論,我可會最先跟MJ團聚的一個(嘻嘻,自從他走後,我不斷的妄想)。既然比你活多了,請容許我跟你分享一些經歷……

我不清楚你的家庭背景,但有一些人,即使是血脈相連的親人,即使是一同成長的親人、朋友,彼此也不一定明白瞭解對方, 因為每個人都是一個個體。以自己為例,從小已經是奉命要做這樣,做那樣;當中管不了事情合理不合理。我祖母告訴我,從小我的自律性便很強,說的是我上幼稚園低班開始(按:我的嫲嫲,簡直就是我的粉絲,不管我做什麼都疼愛。所以她說我打從幼稚園低班開始便那麼自律,確實有點誇,我給她的說話打個折。) 小時候,日間家裡只有我和祖母,父母上班,弟弟還未出世時。是靠她的復述,我幼稚園的功課是怎樣做。是的,我的嫲嫲是文盲,一定不會她指導功課,是我自己,真的是每天自動自覺做功課,在沒有大人扶着小手寫字,從上、大、人到ABC到123,一路去。

我六年的小學生活,承蒙各位老師錯愛,當上了班長六年。每個小息都要為老師準備這樣、預備那樣。老師會吩咐我給他們記錄不同班級同學們的考試分數(還未電腦化,一切還是人手記錄)、作各式各樣的文書工作。每天上學兩節小息,六年的訓練,我想大概處事的系統化和組織力,應該是這樣培養出來(哈哈哈,不好意思,太明顯在讚自己)。當然我有得,但亦有所失;當眾人都在操場上玩耍,你獨個兒在做一些同學們不認為是你該做的,孤獨的小學生活就是當班長的代價。學校生活只是童年的小部份,還有真正生活那一面。

童年時每天除了上學做功課外,其餘的時間全部被人委派了工作,大概是小學三四年級左右,學懂了一些工序,從此就是不停的工作。我是沒有假期,什麼春節、復活節、暑假、聖誕節,全都要工作。不管你願意不願意,你唯一選擇的就是做。當左鄰右里的小孩子在玩樂時,當你的同學在參加各類的課外活動時,我已是一名在學工人,童工是也。外出工作還未止,家裡所有家務也一樣要辦妥。現在的人會相信,這是一個六歲小孩的生活嗎(所以絕對明白MJ的內心感受)?

及後,再長大一點,很自然地會做兼職以賺取日常生活費用,減輕家庭負擔。那股向前衝的蠻勁,恐怕也是這樣敖出來。不要誤會,我並不是在投訴。沒有人為你的自律、懂事而鼓掌。相反,就因為你懂事,任何人有困難或需要時,你會自然幫忙。初時,我會盡可能滿足各人的「期望」(其實是不設實際、是奓望),幫助各人口中的「困難」(對我來說是災難)。不過,「期望」越來越大,「困難」一個比一個兇,我已經超出負荷。沒有人希望會遇到這些情況,但既然遇上,負擔不了,我為自己找個解決方法。將所他們的「期望」和「困難」的處理權交回各人自己手裡。因為若繼續下去,越是鼓勵各人不負責任,任意妄為。

這可能就是我們所謂的「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我同意,但不完全接受。我不是沒有付出過,而是無法負荷。我不詳述,我的打擊和傷害性如何巨大,因為故事太長。你可以說我自私,因為從此之後,我只會選擇性提供幫助。直到今天,我每天都繼續遇到不公平的事,每天工作差不多致昏厥,就是那麼誇張。朋友都在替我不值,我有怨,我有恨,但怨恨改變不了事實。我會抓住你我他,喋喋不休的訴說苦況。不過,痛哭過後,生活仍然要繼續。

我鼓勵支持你把負面情緒釋放,盡情做一些不帶傷害性的發洩,因為我們是人。你面對的問題,其實在很多人身上正在不斷重演。如果可以有商討的空間,那當然好,適當、適時給自己找個解決方法。要對自己好一點。

說出來我的故事,是希望你知道你現在的問題在整個人生來看,可能也只是一粒微塵,它會隨風而逝。原諒我長篇大論,胡言亂語。我不知道有沒有幫助,只想你知道在你身旁還有我們,一群互相支持的「MJ家人」。




畑鹿驚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