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7, 2009

值得令人學習的態度

(寫於2009年7月19日)
 歷年來MJ受訪的節目,能在網絡上找得的,大概都收看了八九成。找得的訪問是從1990年至2005年期間製作,雖然不是順年份觀看,但圍繞的問題,十多年來,沒有多大的分別。探討的都是MJ的童年、音樂的成就、創先河的舞蹈、建造夢幻樂園的原因、面容的改變、膚色的轉白、與家人及朋友的關係、牽涉戀童案件、婚姻、他的孩子等等。訪問節目有直播亦有錄影的,除了早前提及英國記者Martin Bashir的訪問外,印象較深的還有1993年MJ接受Oprah Winfrey在夢幻樂園的直播訪問。因為Oprah問了多個問題令 MJ可以告訴全世界,破解被以訛傳訛的報導。可以的話,也希望大家親身觀看。

………

給自己童年的一點補償


MJ的演藝生命,實際是從他五歲多時開始,每天除上課外,就是不停的練歌排舞。偶有做得不好,會被父親狠狠的教訓。MJ更被父親取笑外貌醜陋,他簡單的回應你已可感受他心裡不是味兒,多令人難過非常。在他眼裡的父親非常難親近,無法了解。不管是小時候或長大後的MJ,父親的到臨令他大為緊張,緊張再加上壓力叫他病倒。雖然他有這樣的父親,學懂愛人的他,早已原諒父親。他的童年除了練習就是表演, 所以他自說沒有童年,這方面不難理解。即使長大成名了,也不能像別人一樣到迪士尼。現在他能力可及為自己及世上兒童建造一個樂園,作為對自己一點補償,也可為其他孩童帶來歡樂。

「氧氣箱」

由於訪問地點是MJ的住所夢幻樂園,Oprah在直播前先在屋內走了一圈,想找尋傳說中可令他長生不老的「氧氣箱」,但她找不到。MJ笑言道,因為根本沒有「氧氣箱」,人們看到的只是他拍攝廣告時的用品,他正在感受它時被拍下的一幅相片,然後人們加插了許多失實的故事,廣泛流傳。MJ嘆言偏偏這些虛構慌言,在人們心中深信不疑,牢不可破。
 膚色變白

Oprah又問另一熱門問題,為何MJ的膚色不斷變白,是否像傳聞中把自己的皮膚漂白?MJ認真的回應,這又是令一個可怕的慌言,是人們揑造的故事。他坦言不懂亦不知道皮膚可被漂白,反而首次披露了膚色變白原因:是他患上了皮膚白斑病(按:即Vitiligo,俗稱「白蝕」;人體皮膚白斑病是皮膚黑色素細胞遭受破壞,而導致皮膚出現不規則形狀的白色斑塊的特殊疾病,全身到處都可能產生。) 患上皮膚白斑病,並非他所能控制,他是透過化妝技巧令自己的皮膚顏色看來平均一些,在鏡頭前完美一點。他清楚知道自己是黑人亦為自己是黑人而感到驕傲。他又反問一般人長期接觸太陽光,身體的黑色素細胞會活躍另膚色變深,白變黑,這一點完全沒有人質疑過;黑變白,就落得如此下場。


………

MJ貴為全球的天王,一舉手一投足,都令世界注目。這些年來MJ探訪過的兒童多不勝數,他的捐獻,拯救了無數孩子,但願意報導的人少之又少。為什麼?何哀!最近互聯網發放了一段MJ在1984年1月,拍攝汽水廣告時,煙花過早爆發,射到MJ頭髮上的意外片斷。當時他仍然不知道,還在勁歌熱舞5秒鐘左右,高速轉身時頭部出現大量白煙,這時十數名工作人員蜂擁而上為他撲火;混亂過後,被燒光了頭部一小片的MJ,露出痛苦的表情,工作人員立時將他送院救治,這次是二至三級程度的燒傷。事後汽水商賠償了150萬美元,MJ將整筆款項全數捐贈了一個以他名字命名的治療燒傷中心。1984年,150萬美元絕對不是少數目。能有人像他那樣慷慨嗎?


受訪的MJ時不時也會流露出一股孩子氣,是童心未泯,很喜歡笑;還有他無時無刻也會把愛人的信息帶出來,不管你愛不愛MJ,也不難感受到那顆善良愛心。他憑著自己的能力去幫助有需要的人,換來的是被人猛烈批評、無所不用其極攻擊、傳媒為求銷量不惜一切捏造故事,從而獲得金錢利益。他承受着沉重的壓力,仍然是義無反顧,奮不顧身地去愛人。最令我汗顏的是,他的真心被世人徹底摧毀,內心痛苦難過之際,他仍然沒有一句怨言,還原諒所有攻擊他的人。反觀自己,經常滿口不滿,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時,如何的憤怒,如何的投訴。我也希望像他一樣仁慈厚度,寬恕及包容你的敵人。這當然不會是個容易的課題,但却是MJ帶給大家的正面信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