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7, 2009

名人壓力

(寫於2009年7月29日)

1997年,戴安娜皇妃在法國交通意外身亡,當時第一時間到達現場的是傳媒,是殺傷力最頂級的「狗仔隊」。到場第一件事不是報警求助,而是向受重傷的戴安娜皇妃拍照,務求得到有關意外的獨家照片。到底當這類型的記者,內心的想法會是怎樣呢?是見死不救 ― 好讓你的一已謀利慾蓋過良知?當他知道戴安娜皇妃身故消息之後,取消了在英國的演唱會以作最後敬挽。


戴安娜皇妃對於他來說,可以說是同路人,共同向世界有需要的兒童提供幫助。一個好人,不,一個是世界公認的好人,被傳媒追趕致此,令他心寒。他說過無數次,他想跟常人一樣,到處逛街購物,到公園走走,到這裡,到那處。但往往事與願違,他一出現的地方,便有無數人群眾,令該處擠得水洩不通;他一出現的店舖,有無數人會隨之進入,令該店運作馬上癱瘓。交通途中,車群緊隨其後,為求目的,不時出現一幕又一幕驚險場面;即使是上洗手間,也會有攝影機高速偷拍。事實是他根本那裡都不能去,那股壓逼力,是跟坐牢沒有分別;他可以做的就只有躲藏。他重申為何他沒有私隱,為何世界變得這樣恐怖。要知道,並不是他行為怪異,而是這些令人困擾侵犯人權的行為,破壞了他過正常生活的權利。凡他所到之處,永遠無法知道該處正門的樣子,因為他要用秘道,才可避開群眾和傳媒。他既沒有犯事,努力的工作,為何不可以堂堂正正出入所到之處?他問:「名人也是人,為什麼我不可以有自己的空間?」他說:「我是有血有肉有感覺的人,受到傷害會是感覺到痛的,不要再相信這些失實報導,亦請停止對我無理不禮貌的稱呼。」

當Prince出生時,傳媒為他帶來了空前的壓力,今次出動的是人造衛星、多架直昇機不停在住所和醫院徘徊、各類型的長短境頭、閃光燈,二十四小時全天侯拍攝。天啊!為的是一幅初生孩子的照片,沒有人想過會是這樣。醫護人員跟他說,在我們這裡出生的名人之後多的是,但從來沒有這麼誇張,還帶侵害性的騷擾。前車之鑑,他意識到若傳媒持續守候,可能會引來無可預計的傷害。愛兒心切,最後他發放了初生孩子照片給傳媒。看到他着急兒子,怕受到各種意想不到的騷擾,憂心無助的模樣,真可憐。他一句肺腑之言:「我已經是這樣,無法過正常生活。我不會令孩子跟自己一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