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7, 2009

為他平反

(寫於2009年8月1日)

他走了個多月,這段時間裡透過不同媒體,結集他的資料,認真地去認識我們這位流行樂曲天王。不想中了揑造故事的人圈套,盡可能避免閱讀文字的媒介(記錄性的資料除外),它們繪聲繪影的報導,很難分辨孰真孰假。


所以選擇看直播訪問,要從他口中親身回應的才作實。早前寫過,世人想知道的,纏繞多年的話題,通通都是離不開被揑造的故事。我就是在這個月內,幾乎收看他過往所有的親身訪問。這麼多年,他每次都不厭其煩的回答相同的問題,仍然是相同的答案。明顯地,相同的答案未能滿足已有既定結論的人,成了傳媒纏繞不休的原因。

云云眾多的名人中,何以傳媒對他「情有獨鍾」,鍥而不捨追問相同問題近二十年之久?看了這麼多資料,自行做了個分析(重申我愛他,有立場,但不是盲目的支持) 。一名黑人身份,在白人社會,屢創佳績,更不斷創出驕人記錄,舉世矚目,成為全球寵兒,這令很多人心裡不是味兒。再者他愛事業,生活檢點,不煙不酒,沒有桃色新聞;善良,溫文,有愛心,這些都是妒嫉和倚靠賣新聞糊口的人所不希望見到的。

世上沒可能有這麼完美的一個人,既然在現實生活中找不到負面內容,人們為他「度身訂造」了一些可怕陰暗故事。一「造」,賣錢賣了近二十年。基本上所有揑造的故事,都是針對式的攻擊。他既沒有緋聞,樂於助人,事業又如日中天,索性將這些串聯,給你一個嘔心污名,好使他從高處垮下來。一次不成,再來一次。多悲哀!

他患上Vitiligo,俗稱「白蝕」之症,卻跟一般患者有很大分別,(一般患者在身體不同地方會呈現膚色差別極大的白色,但他沒有。)他的膚色均勻,看上去跟白人沒多大分別。原因不難解釋,作為專業藝人,更是演藝界先鋒,與他共事的人所擁有的是出神入化的專業化妝技術。為他工作了二十五年的化妝師,見證着他整個患病過程,打破緘默親口證實,他的膚色是透過化妝技巧來淡化色差。最初是將白色皮膚化成黑色,後來,白蝕越來越嚴重,白色皮膚範圍越擴越大,每每演出時要為整個身體皮膚化勻,須將黑變白。人們要攻擊這點,因為他有能力令自己變美,才不致跟一般患者一樣,出現一片黑一片白的難看現象。於是,又替他作了故事,甚麼執意變白,令白人接受,這全是無稽之談,荒謬至極。即使是二十多年前,世上接受他的人種,已遍佈全球,又豈止白人?若是要令某族群接受而轉變該族群膚色的話,那麼,他豈不是要變成五顏六色才可以。荒謬!論人數,也該變成中國的黃種人才化算,是嗎?無稽之談,不攻自破。

不了解事情便妄下判斷,只會突顯你的無知。請拿出你的良知,為他平反。


1 comment:

  1. 老實說,我對他會患上白蝕有些保留.因為他的症狀實在是太均勻了,而他又是一個用了這麼多方法使自己好看的人...我不禁會想會不會是他用了些什麼手法使自己患上這樣的"病"的呢?
    By SF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