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7, 2009

【轉貼文章】第四篇 - 舞台之王

原文作者 ︰袁瓊瓊
文章系列 ︰親愛老媽麥可文
轉載來源 ︰夢洗老師星的部落格




麥可傑克遜的出生日期換算成農曆,正是七月十五日中元節。

有朋友陰曆七月出生,自稱是「鬼子」。略有些通靈能力。我後來特別注意鬼月生的人,發現他們多少都對五術有特別的興趣,有些甚至有通靈體質。當然這沒什麼科學證據。不過知道麥可也是「鬼子」,似乎解釋了他在舞台上那種橫掃全場,莫之能御的感染力。

麥可在舞台上,有一種其他巨星無法造成的現象,就是他總是讓他的歌迷哭泣。觀眾在台下淚流滿面,尖叫,嘶吼,暈厥。他的演唱會,幾乎像宗教儀式。歌迷表達出來的狀態非常特異,就像他是神祇。他在慕尼黑的「危險」巡演,上台和他合舞的女歌迷在他面前跪下,抱他的腿,親吻他的手。韓國場,一名男歌迷爬上他懸在高空的昇降台接近他。

麥可自己在台上,也似乎置身另一種次元。他許多歌舞表演,仔細看,多半時候是閉著眼睛憑直覺舞動的。他的舞台監督形容:跟他合作了十幾年,但是每次親眼看見麥可起舞,毫無例外,全身寒毛都會豎起來。

他的舞姿,爆發力特強,雖是極簡單動作,他能做的有若雷霆。而輕巧時又精靈一般,滑溜的像陀螺。在台下,麥可出名的害羞靦靦,但在台上,他操控全場。絕對是舞台之王。

好像是席琳迪翁說的,演出最難的是:「你必須充滿整個舞台。」這跟舞台大小沒關係。跟個人魅力有關係。

而這種個人魅力,其實是天賦,練不出來的。而麥可從小就有。

他六歲在摩城唱片試唱,全公司都跑來看。這珍貴的試唱影片也貼在網路上。那時候的他,就具有全部他成年後的魔力。歌迷對他的狂熱不是始自今日,還不滿十歲他經歷過了。歌迷會衝上舞台,圍住他,盡全力去觸碰,抓拉,擠壓和撕扯....設法得到他,或設法在他身上留下痕跡。 麥可在他自傳裡形容:「就像把一把意大利麵放在幾千人手裡。」幾乎每次演出過後,他的身上臉上都留著歌迷給的傷痕。

麥可去世後,許多占卜網站研究他的命盤,想知道他為什麼猝死。有一種說法非常有趣。這
位網主說,麥可在舞台上是全能的,他不該離開舞台。如果始終站在舞台上,他便不會早死。

這是很神秘的說法。麥可五歲開始,幾乎一直在舞台上。二零零一年的三十週年慶典,可能
是他的最後一次公演。之後他便捲進第二次戀童案,兩年間全世界麥可審判大放送。雖然最後獲判無罪,但是麥可元氣大傷,就此沈寂。這些年他幾乎沒有正式演出。如果舞台是他的充電器,是他的能量來源的話,麥可離開他的源頭真的是太久了。

一九九九年麥可在慕尼黑義演時發生意外。他站在道具鐵橋上唱「Earth Song 」,鐵橋突然從五層樓高度墜落。全部過程影片記錄下來。可以看到鐵橋轟然落地,爆出煙塵。大家都想麥可大概摔死了,但是居然依舊聽見他在演唱。

工作人員要去救他,但是麥可自己爬上舞台,沒事般的把這首歌完全唱完。之後舞台燈光全暗,準備結束表演送他就醫,但是歌迷不知究理,在台下高喊麥可麥可,這傢伙就又出來了。唱完兩首歌,跟歌迷揮手說我愛你,結束演唱會。只有最後那首「 We Are The World 」時 (畑鹿驚按:1999年Munich慈善義演,最後一首應該是「 You Are Not Alone 」),他沒有照慣例抱起身邊的孩子。

麥可這次受傷嚴重,造成他日後依賴止痛劑。但是這件事顯露了舞台於他的神秘效果。只要在舞台上,他就是受重傷也還是能夠表演。

一九八三年,麥可的《 Thriller 》發行一年,滾石雜誌訪問他。其中有段內容十分怪異。麥可這時不到二十五歲,乍乍爆紅.... 他以前就很紅,但是《Thriller 》打破的界限是史無前例的,而現在我們也知道了,這張唱片空前絕後,甚至連麥可自己也從未超越。

年輕的麥可這時候不知道他即將是王,他表露了一些之後再也沒有被公開的狀態。他吃素,養動物,最寵膩的是一條大蛇「肌肉」。「夢幻莊園」還沒有建造。他也還沒有在「摩城」二十五週年上公開他驚世的「月球舞步」。他吃的非常少,讓母親擔心他只靠空氣維生。生活得像苦修者,房間很小,很儉樸,除了唱片和書沒有別的,床放在地上。但是卻有一間大大的練舞房。麥可說他每天一定要跳舞,否則他會發瘋。

記者跟他去「QUEEN」演唱會後台探班,僅僅感染到演唱會的現場氣氛,麥可忽然燥動起來,他坐立不安,「像一個被粘在果醬罐裡的黃蜂一樣嗡嗡作響。」記者形容他:「伸展,跳躍,抽搐,發狂,吸氣....像一頭輕狂的賽馬一樣顫抖。」麥可大喊:「我受不了了。我坐不住了。」後來是他弟弟 Randy Jackson衝進房間,「用一個大大的擁抱把 Michael 鎮定了下來,然後用一場扳手腕比賽幫他散發了點能量。」

我看這段描寫,覺得非常像乩童附身前的狀態。

我沒看過麥可的演唱會,但是僅僅在 DVD 上,你都可以感受到他的能量。台上一群人伴舞,但是你會幾乎中魔一般只看到他。

歌迷著魔似的愛他。觸碰到他,無論男女都痛哭流涕。麥可對歌迷的擁抱更像是撫慰,毫無親狎成分。接近過他的人多數都描述他那種好像帶電似的感覺。他週身似乎有某種力場,進入了他的範圍,最正常的人都會隨即狂熱。我覺得麥可有巫的性質。

好像從來沒有媒體揣測過他這一點。不過麥可自己應該很清楚。他說他是「上帝的樂器」,說他的歌曲都是「早已存在的」,只是透過他帶給世人。這些話他說過許多次。甚至還說每次在 CD 上標明自己是作詞或作曲人,他都覺得慚愧,因為那些歌「不是他作的。」

現在回頭看,他歌曲中傳達的許多概念都超越當代,有如天啟。他一生中不斷從各種角度表達全球一體,世界一家的觀念。他的歌太好聽,表演太迷人,讓人忽略其中濃厚的宗教性。甚至他多數的情歌,仔細研究歌詞,你會發現他描述的愛,其實是神之愛。

麥克傑克遜的魅力其一來自他在舞台上的性感迷人。這件事最為不可思議,因為他呈現的其實是譴責而非勾引。他的表情往往像憤怒或攻擊,而激昂時他會撕裂衣衫露出胸膛,那姿態中的掙脫意味絕對大過暴露。他舞蹈中有許多肢體語言的原型,直接敲擊我們的本能,全世界不同文化和語言的人都能明白感受。另外,麥可大約是全世界最善用符號的人。他的許多標誌為他所獨有。看到單隻的手套,手指上纏的繃帶,帽沿蓋眼睛,兩膝彎曲以腳尖站立.... 你只會想起麥可。沒有別人。

符號和臉譜,其實都和神道有關。

很奇怪,似乎沒有人想過麥可的不斷「變臉」,其實是因為化裝。

他一生只整容過三次,兩次鼻子,一次是下巴上那個洞。他在自傳「月球漫步」裡交代得很清楚。仔細看他照片,從「 BAD 」開始他就在化粧。他畫眼線,畫眉毛,勾唇線,在鼻樑塗抹陰影。人人都知道化妝可以改變五官,但是似乎從來沒人把麥可面貌改變和這件事聯想。

化妝這件事,其實也具有巫的性質。全世界的巫,包括八家將,都會「化妝」。麥可的化妝不是修飾。其實就是臉譜。我注意到他白化之後,很奇怪,指甲呈褐黃色,實在不太美。其實男人修指甲現在已經很普遍了。但是他並不修飾。讓我覺得化妝對麥可是「保護色」,他以化妝讓真實的自己和世人眼中的自己分離。他晚年的妝越來越重越來越濃,或許反應他對塵世的不堪負荷。



~~~~~~~~~~~~~~~~~~~~~~~~~~~~~~~~~~~~~~~~~~~~~~~~~~~~~~~
畑鹿驚之言:

關於MJ的容貌,猶記得自己未喜歡他時的反應。他的外貌為什麼又不同了?我沒有深入去了解,任得社會愛怎說便怎說,一概賴理。

現在,我為MJ說話並不純因為我愛他,而是抱着客觀一點去看。雖然我的說話沒有代表性又沒權威,不過,也希望大家跟放下你的成見,客觀一點的去分析。

我想看了很多MJ不同時期的照片,如果你只是瞥一眼,走馬看花式的看他的容貌,答案只得一個:「他一定又再整容!」。事實上,如果你願意留心一點去看,他的容貌實際上只是受到體型、化妝和精神狀態影響出現的視覺差。體型和化妝的辯解,已有很多人,用了很大的篇幅去解釋,我不在此重覆談。

我留意了他不同精神狀態的樣子。沒說錯,我是他的精神狀態,因為人在不同心情的時候,樣子令人看來也會有分別的。MJ,他有一雙會說話的眼睛,迷倒不少眾生。在1999年以前,他這雙電眼依然是熱力四射,為什麼指明1999年?因為在1999年Munich慈善演唱會,我首次看到他那疲累無神的一雙眼睛,令他看來有點不同,不過他依然混身是勁的在表演,觀眾在台下只顧着尖叫,如果我當時在現場一定看不出來,但我現在每日翻看片斷才能發現。另一次,是他在2003年接受60 Minutes節目的訪問,當時他精神看來很累,雙眼沒有神。這點不難解釋,當時他正受到極大的困擾,好像沒有足夠的休息。

精神狀態是確實會令人容貌看上去跟平日不一樣,但其實根本仍是那個樣子。這是一個非常普通不過又一直沒有人留意的觀點。只是你願不願意去留意而已。

以上是我個人的觀點。

~~~~~~~~~~~~~~~~~~~~~~~~~~~~~~~~~~~~~~~~~~~~~~~~~~~~~~~

2 comments:

  1. 卡卡西,謝謝妳的轉文,我有些想法其實跟袁瓊瓊的有點接近,我覺得MJ的歌曲裡頭蘊藏的教宗性,情歌有時候聽起來不像是男女情歌,是對神的愛。有時候我看舞夢裡的“母親”這一章,看似是對母親凱薩琳的愛,但也會覺得是在與神對話。

    ReplyDelete
  2. 又忘記留名字了,我是黑娘娘啦!!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