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7, 2009

【轉貼文章】第六篇 - 兩個麗莎

原文作者 ︰袁瓊瓊
文章系列 ︰親愛老媽麥可文
轉載來源 ︰夢洗老師星的部落格

麥可和麗莎瑪莉的戀愛,完全是童話故事。這大約是長不大的男人才會給自己構築的夢想。而非常遺憾的是,雖然麗莎瑪莉實際年齡比麥可小十歲,卻遠較麥可世故,世故許多。

這是這場婚姻裡兩個人都要適應的部分。麗莎以為嫁的是個男人,結果是個孩子。而麥可以為他娶的是小公主,年輕,純潔,應該會和自己一樣相信夢想。

在黛安索耶的訪問裡,麥可帶點誇張的說自己十七歲的時候就決定娶麗莎瑪莉。當時麗莎七歲。「JACKSON 5」正在拉斯維加斯演出。貓王帶了女兒去探訪麥可和哥哥們。這個搖滾之神親自把自己的獨生女兒引見給麥可。

那是 1975 年。貓王雖然開始酗酒嗑藥發胖,依舊是搖滾之神。而「JACKSON 5 」雖然紅遍英美,畢竟只是黑人樂團。那個年代黑人音樂與白人音樂是無法相提並論的,兩者涇渭分明。要直到七年後,才被麥克的《 Thriller》打破界限。

在初初見面時,穿著花邊澎裙,身邊包圍著僕役和保鏢的這個白人女孩,對麥可,一定是完全不可及的存在。

麥可傑克遜在「 BAD 」的歌詞裡寫過兩句話:
「they say the sky`s the limit
And to me that`s really true」

這兩句話在他的告別式裡也被引用。意思有點像我們說的「心比天高」,對他而言,只有天空才是界限。麥可一生,無論精神或實際行動,他一直在試圖觸及天空。所以越是不可及的,他就越有興趣。

他與麗莎瑪莉的婚姻,被目為搖滾樂界最偉大的的結合。這個意義,麥可也許思考過,也許沒有,但是貓王並不是他的偶像。他與披頭士,貓王並列「對世界流行文化最有影響力的人物」,麥可推崇過披頭士,但是從來沒有讚美過他的「前」岳父。

兩人的婚姻,開始於錯誤的時間點,當時戀童案剛爆發。而麥可忽然宣布他要娶麗莎。對於公眾而言,這件事太可疑了。

十多年來,麥可一直性向曖昧,這時發現他「可能」是戀童癖。雖然算不上正常,大家還是鬆了口氣,終於知道麥可傑克遜也還是人類,有人類的美德,也有人類的陰暗和邪惡。

因此,多數人認為麥可在利用麗莎,用這段婚姻來掩護自己的真正性向。而甚至麗莎自己都相信。雖然她也肯定自己與麥可之間是真愛,但是說實話,相信的人不多。戴安索耶的訪問裡,歌迷問:「麥可,你不是拿這婚姻作幌子吧。」戴安索耶說她個人並不想發問,但是有一個歌迷很想知道的問題.... 話還沒說完,麗莎就接過去說:「是性吧。」麥可很吃驚,問他的新婚妻子:「你怎麼知道。」

麗莎確實知道世界對麥可是怎樣想的。果然,歌迷直接了當的問:「老兄!你們到底做了沒有!」看完了歌迷的訪問片段,麥可還沒回神呢,麗莎對著鏡頭,就大聲的回答了:「 YES!YES!」

這個反應,對於性話題的反應,對於公眾的反應,麗莎比麥可世故太多。嫁給擁有數億歌迷的「 KING OF POP 」,麗莎並沒有壓力,她知道她可以教麥可的事太多了。並且,極有可能,這些事只有她能夠教他,只有她能夠「幫」他。

關於女人和男人對待感情,有一個基本不同。全世界無分階層種族.... 幾乎都一樣。男人通常希望女人「維持原狀」。而女人卻往往想改造男人。就像麗莎在多年後受訪時說的:「我愛他,我想要幫助他解救他,而且我以為我做的到。」

婚姻對於男人的「危險性」,其實未必是一般理解的不願負責任不想承擔不想長大。而實在是他們隱隱在這件事裡嗅出了自己即將被改變的氣味。男人進入婚姻,第一個要改變的便是習慣的生活方式。這對女人完全不成問題,因為女人生來便是適應家庭的,而且家是女性的場域。除非染色體異常,很多女人不大會覺得婚後身邊那個男人是「多餘」的。不過男人通常會覺得身邊「多了個」女人,他不是不愛她不是不需要她,但是她依舊是「多出來」的那個部分。丈夫適應自己有個妻子,一向是要比妻子適應自己有個丈夫需要更多的時間。

麥可很難改變。這是許多人不知道的事。因為他那樣溫柔,有禮,善良到靦腆的地步。他給外人一種傻傻的「天然呆」印象,然而在那綿羊似的溫馴姿態下,埋藏的是獅子一樣猛烈和堅決的心。

「 JACKSON 5 」離開摩城唱片是傑克遜歷史上的大事,但是儘管全體對於摩城經營樂團的方式不滿,出面去跟摩城談判的,卻是年紀最小的麥可。成功的帶領哥哥們脫離摩城的時候,他甚至還不滿十八歲。

之後,頭一個解雇自己父親的,也是麥可。長年裡,約瑟夫傑克遜一直是兒子女兒事業的當然經理人。不能否認他有獨到的商業眼光和才華,但是多年積弊,大約也給孩子們帶來許多的尾大不掉。又跟摩城事件一樣,大家在背後許多怨言,但是出頭去擺平的,依然是麥可。當然,他一解約,其他人紛紛跟進,理所當然的把老太爺供回了家裡去怡養天年。

我相信麥可在與摩城談判時,對於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多少還是有疑慮的,但是《 Thriller 》事件讓他完全相信了自己。

《 Thriller 》在錄製時,麥可同時還忙於和哥哥們的巡迴演唱,和灌製《E.T. 》有聲書。唱片公司有交帶期限,他與工作人員趕工,在最後一天做出母帶。這成品,昆西瓊斯形容:「慘不忍睹。」麥可聽完了躲進錄音室大哭。

麥可非常愛哭。他是很容易便落淚的典型。這證明他的柔軟,也證明他的強韌。通常哭過之後,他似乎就得到了力量。大哭一頓之後,他出了錄音室,宣佈要重做。他寧願毀約賠償,不能交這捲母帶。

當時是 1979 年。麥可第一張單飛唱片《 Off the Wall 》雖然上了排行榜,實際利潤還未進帳,他的經理人依舊是他父親,而麥可害怕父親是出名的。決定毀約,要面臨的不但是賠償金,父親的責斥,甚至還要帶上工作伙伴對自己的不信任和不滿。到底他當時只有二十一歲。雖然在演藝界已經呆了十六年,不過不會有人信任他的眼光他的判斷。

而麥可並無猶疑,決定重做。三十年後,《 Thriller 》的經典地位證明麥可的決定是正確的。這之後他就無法違抗了,成為唱片界出名的難搞和龜毛的製作人與樂手,不做到十全十美,他不肯收手。

對於這樣一個用天鵝絨包裹著鑽石之心的男人,我猜多數人很難理解他的意志多麼堅定,並且絕不更改。

與麗莎結婚之前,他交往過許多對象,顯然是應付社會大眾,因為他明擺著完全沒有進行下一步的興趣。1993 年歐普拉的訪問裡,他正經八百的表示:「我已經和音樂結了婚。」他說做音樂必須全力投入,他無法再應付別的。

當時,檯面上,他和布魯克雪德絲正在交往,偶而聯繫泰坦歐妮爾,而世人所不知的是,麗莎瑪莉這時已經跟麥可「重逢」。

麥可在「 BAD 」巡演時,知道了麗莎瑪莉結婚的消息。他的作法真正是典型的「麥可風」。回到美國後,他便請律師聯繫麗莎瑪莉,兩人開始作朋友。當時是1991 年。很難講麗莎的婚姻失敗是不是與和麥可「作朋友」有關。但是公開材料中顯示,1993 年秋天,麥可在電話裡向麗莎瑪莉求婚。緊接著便在美國「 MTV獎」的頒獎典禮上,當著全世界擁吻麗莎瑪莉,宣告這是他愛的女人。

而那時麗莎還沒有離婚。幾乎半年後,麗莎才離婚,嫁給麥可。

相較於和其他對象那種彬彬有禮,推進遲緩的關係,對麗莎瑪莉,麥可行動力超乎尋常。這只有一個理由,就是:麗莎才是他要的。


 ~~~~~~~~~~~~~~~~~~~~~~~~~~~~~~~~~~~~~~~~~~~~~~~~~~~~~~

畑鹿驚之言:

關於MJ的愛情故事資料,真的可以說是寥寥無幾。所以我沒有探討過,雖然我是十分渴望他跟Lisa Marie Presley可以廝守終生的伴侶。

在我的資料中,他倆最無敵最叫人羨慕的場面,(一) 就是在1994年美國「 MTV獎」的頒獎典禮上,那個好像是漫不經意、自然流露又超浪漫的擁吻。這麼多年依然是令人感受到他倆當時那種甜蜜。(二) 就是兩人唯一接受的1995 Prime Time 的訪問。這個訪問,我看了很多次,因為當中的MJ好妙,這一刻是嚴肅的成人,下一刻是陶氣的孩子。一對恩愛幸福的小夫妻。

好佩服作者寫這一篇,她看事物的角度是我不曾想過的。我沒有從Lisa的心中出發點想過,也不知道她會以能夠「改變」MJ為己任。我個人對她其實不大感興趣,但只要認識MJ的,都會知道他這一生只愛過她,所以我才留意而已。

好佩服作者寫這一篇,她帶出了很多人忽略的角度。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