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7, 2009

【轉貼文章】第七篇 - 搞曖昧的高手

原文作者 ︰袁瓊瓊
文章系列 ︰親愛老媽麥可文
轉載來源 ︰夢洗老師星的部落格


 
麥可過世之後,各類奇聞軼事滿天飛,其中一則,據說是麥可家人的發言。雖然常理來推,這種話在這種時候出現,完全不合理。那就是,麥可的姊姊拉托雅的話,她認為麥可到死應該都還是處男。
 
全世界上最難對抗的事便是成見。公眾最初相信麥可傑克遜不喜歡女人,之後又相信他連男人也不喜歡,只喜歡男童。大約是他死後,才肯定他也不喜歡男童,因此,沒有選項了。他非是個五十歲的老處男不可。
 
前面說過麥可傑克遜有性潔癖。關於「潔癖」兩字,不知道為什麼在現代變成了詆譭。說一個人有潔癖,彷彿在指稱他有某種缺陷,像蒙古症或智商不足之類。其實,潔癖代表的是某些對自己的要求。某些我們不希望觸碰和被觸碰的範圍。在麥可傑克遜,就是性。這一直是他無法自然去面對的事。然而不代表他不了解。
 
看他的演出,很難讓人相信他會不懂什麼叫性。麥可完全理解哪些事情可以誘發歌迷的尖叫。他幾乎每次演出都會脫衣服,他的衣服就是穿上台來脫的。他的「脫」不是裸露,而純粹只是誘發觀者的想像,因為往往衣服裡面還有衣服。這不知道是不是小時候看多了脫衣舞得到的靈感。他許多表演,包括 1995 的全美音樂獎,和 2001 年的週年紀念演出,都是盛裝上台,但是亮相後第一件事:他把衣扣拉開,褪到肩上,停頓。這時歌迷便開始尖叫,等他們叫夠之後,他才把另一邊也脫下來,往舞台下一甩。
 
沒有人比他更會「脫」,以及操控人的想像力。1999 年在韓國和慕尼黑的「 MJ & Friends 」的演出。跳「 Dangerous 」之前,上來替他換裝的是女化妝師。過去都是胖胖的大鬍子工作人員作這件事的。只見麥可側身向著舞台,手拿著帽子,煞有介事的撢著帽沿,化妝師就在他背後幫他整理頭髮。依我看,他頭髮完全不需要整理,那只不過是個作態,大螢幕上放映出來,髮型師抓著麥可的髮,東摸摸西拉拉,梳子刷兩下。重點是:一個女人,竟然這樣「觸碰」麥可。於是台下又爆發尖叫。幾乎就跟他每次巡演,挑女歌迷上台跟他共舞引發的效果一樣。附帶一提,這兩場演出沒有女歌迷上場。因此女化妝師的表演純粹是來催化舞台效果的。
 
性魅力的極致,一直是藏,而不是露。是「露的可能」讓人覺得性感,而不是一覽無遺。由此觀之,現在社會越來越中性化,跟女人露得越來越多不無關係。到處都可以看見女人的乳房,女人的屁股,套張愛玲的形容:「披掛在身上」,幾乎成了衣裝,不再有私密感和引誘力。我估量這情況越演越烈之後,男人性無能的病例一定也會增加。
 
麥可雖然在表演狀態時很懂得「脫」的效果,真實生活裡很是惜肉如金的。除了演出場面他會撕衣服之外,拍 MTV 一律都服裝整齊到底。但是,跟麗莎結婚之後,他居然全脫了。
 
這就是「 You are not alone 」 MTV,麥可和麗莎一起全裸演出。只在下半身遮了一條毛巾,當然麗莎只露了背,不過兩人在影片裡那種小兩口的親密甜蜜勁,的確不假。同年麥可為了宣傳唱片,曾經上網與歌友互動,當時他自己透露,全裸是他自己的構想。
 
從害羞進展到「不害羞」,我認為是一種對於性的自信的表態。能夠全裸示人,對瑪丹娜大約跟眨眼一樣簡單,對麥可卻完全是「人生的一大步」。如果他性生活美滿,並且持續,或許他會「長大」的比較快一點,但是他跟麗莎的婚姻只維持了不到兩年,之後他就又退回十三歲,而在性上,恢復到童男狀態。
 
關於麥可和麗莎到底感情如何,因為材料真的不多,不得已退而求其次,只好從占星上揣摩。麥可和麗莎兩個人月亮星座合相。心理學家容格對神秘學有興趣,曾經研究過四百多對夫妻的命盤,發現幾個「夫妻相」的特徵,其一便是月亮星座合相。月亮掌管人的內心,月亮合相,兩個人一定會有一見如故和莫名的前世今生之感。這樣說來,麥可一見麗莎就決定娶她的說法,倒也不完全是玩笑話。
 
另外,麗莎大有可能是麥可第一個性對象。
 
事實上,麥可傑克遜是搞曖昧的高手。在跟麗莎結婚之前,他的「惡習」之一是喜歡找女孩子「談心」。老女孩小女孩都有。而至少有 Naomi Cambell (跟他拍了「 In the Closet 」)和 Tatiana Thambtzen (跟他拍了「 The Way You Make Me Feel 」)表態過自己的心動,但是麥可毫無行動.... 不行動就是他可以把一幫子老女孩小女孩們電得神魂顛倒卻又全身而退的主要原因。
 
而他可以這麼的柳下惠,到他四十四歲在馬丁訪問裡才算揭了密。他坦承他害羞和害怕。對於性。
 
而以他對於性的抗拒,害怕與退縮,麗莎瑪麗能夠讓麥可「完成」這件事,那一定是她給予了麥可很大的安全感,使麥可感受到愛和包容,因而能夠完全的自在和放鬆。
 
兩個人從相愛到不能相容,我認為關鍵在麗莎一直想「拯救」麥可。
 
麥可死後,麗莎在自己部落格上貼了悼文,在離婚十四年之後,麗莎還在懊悔著自己「 failed to help 」麥可。她回憶兩個人當初的婚姻生活,麗莎寫:「在努力將他從自毀行為、揮之不去的吸血鬼們中拉出來的過程中,我變得疲憊、身心俱疲。」
 
麗莎所形容的麥可的自毀以及「吸血鬼們」到底是什麼,不容易猜測。但是這段話裡其實展現了一種意志,就是麗莎希望改變這個男人,並且全心全意認為自己這樣做是對的。
 
當一個人不覺得自己必須被改變,而另外一個人卻拼命想「拯救」你的時候,對於這種善意,如果不抗爭,顯然就必須忍受。
 
我猜測麥可的作法是忍受。或者說,是像所有男人的一貫作法,當作沒這回事。結果麗莎要求離婚。這個離婚其實是做為籌碼拋出去的,如果麥可不同意離婚,那就得同意讓她「拯救」。
 
會這樣判斷是因為後來發生的事。麗莎先提離婚,麥可不肯簽字。拖了八個月,才終於同意離婚。有可能是因為他這時知道自己快要作父親了。
 
1997 年,麥可的大兒子在二月份出生,麗莎瑪麗七月份在家中自殺。獲救後,麥可把她和她女兒接到倫敦照顧,當時他正在倫敦作「歷史」的世界巡迴。之後,兩個人還拖拖拉拉藕斷絲連直到 2002 年。雖然麥可 1999 年跟第二任妻子離婚,但是顯然無意和麗莎破鏡重圓。我猜他不想跟麗莎復合的原因,大概是因為麗莎依舊想「拯救」他。麗莎於是嫁給尼可拉斯凱吉,跟凱吉關係也沒搞好,一樣,不到兩年,離婚。
 
現在回頭看,麥可沒有被麗莎「拯救」到,似乎也一直過的蠻不錯,事業也沒垮掉,不但把「歷史」巡迴完成,還不斷繼續開演唱會,賣唱片,拿獎。現在從他公開的家庭錄影帶看,沒有麗莎,他似乎也過的滿快樂的。
 
反倒是麗莎,直到現在還念念不忘自己拯救不了麥可。分手之後,因為麥可不讓她拯救,鬱鬱寡歡數年。她大概到死也不會明白,她這樣努力要幫助這個男人,為什麼他不願意和她在一起。
 
我一向認為,愛一個人最好的方式便是接受他的本相。就算他的確有地方需要拯救,可能要明白:那是他自己的責任,和權力。我們不可以代他承擔,也不必要為他承擔。
 
幫別人負責任是剝奪那個人成長的機會。更別說我們時常會判斷錯誤的。如果麗莎對麥可多一點信念,少一點拯救,說不定兩個人還是神仙伴侶呢。


~~~~~~~~~~~~~~~~~~~~~~~~~~~~~~~~~~~~~~~~~~~~~~~~~~~~~~
畑鹿驚之言:

看了這一篇,心裡多了許多疑問。

我沒有聽聞過Lisa Marie Presley曾經自殺過,更不知道MJ將Lisa和她女兒接到倫敦照顧。但有一件事可以肯定的是1997年HIStory tour在倫敦演出時,Lisa的確有出席,在後台還與MJ手牽手的(這是有片為證)。在我看來,是朋友之間問好和親愛的表現,沒什麼大不了的事。另外,MJ好像從來沒有說過愛Debbie,他只說她是一個 nice person,結婚不是為了孩子嗎?

MJ從不會做越軌之事,所以說他倆拖拖拉拉藕斷絲連直到 2002 年,有誰可以證明。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