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7, 2009

【轉貼文章】第二篇 - 麥可瘋(之二)

原文作者 ︰袁瓊瓊
文章系列 ︰親愛老媽麥可文
轉載來源 ︰夢洗老師星的部落格


他一直說實話。只要有人問,他就老老實實明白以告。甚至沒有誇大。
 
一般來說,我們面對群眾,總多少會有點誇大或隱惡揚善,麥可不如此,可能因為他不需要。
 
對於他的一切,無論誇張到如何地步,都是事實。
 
他的聲名和財富,他十一歲就已經是超級巨星,十二歲就見過英國女王,一直到他過世,他和許多國家領導人,皇族,王室,以及歷屆的美國總統都有交情。他是全世界知名度「最」高的人,唱片銷售量「最」高的人,全世界歌迷「最」多的人,個人支持慈善機構「最」多的人.... 在金氏記錄上,他個人便擁有八個「最」。關於麥可傑克遜,無論你誇大到什麼程度,你會發現:都是真的。
 
現在回頭看,他其實單純到乏味的地步。如果不是相隔十年的兩次官司,他的人生簡歷上只會是一長串的歌曲曲目和許多的演出。他不鬧緋聞,不喜歡上電視,不喜歡被訪問,不讓自己在公共場合失態,不酗酒,不嗑藥。更糟的是他還不喜歡鬧新聞,他自己的重大事件,包括兩次婚姻,作了父親,他都主動通知新聞界,還提供照片。完全破壞了媒體跟名人玩捉迷藏的趣味。
 
甚至兩次官司,提起公訴後,他居然主動到案,沒有學 O.J. 辛普森那樣飛車逃逸來博新聞版面,難怪我們沒法同情他,他完全剝奪了我們看電視的樂趣。
 
一上桌就先掀底牌,如果不是太笨,那就是實在太狡詐。因為麥可傑克遜是這樣成功,顯然不是笨蛋,那麼便是狡詐了。
 
而我們都痛恨狡詐的人。
 
全世界對於麥可傑克遜的敵意,或誤解,應該是從這種心態產生的。因為他在用一種我們無法揣測和理解的方式玩弄我們,因之我們回報以痛恨和漠視。著名的塗鴉漫畫家 BANKSY 畫了幅插畫。麥可傑克遜蹲在小屋前,用一根柺杖糖棒引誘門前的兩個小孩。標題是:「 MICHAEL JACKSON`S HANSEL & GRETEL 」。
 
HANSEL和 GRETEL是格林童話裡被巫婆拐進糖果屋的小孩。我不知道現在BANKSY看自己的這幅畫,會不會多少有些心虛。在認定麥可有罪而扔去的石頭中,這可是相當大的一塊。
 
當然最大的,超級大的一塊,絕對是馬丁布色爾(Martin Bashir)在 2003年炮製的影片:「 Liveing With Micheal Jackson 」。
 
現在網路時代,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而且完全是第一手痕跡,有照片有文字有錄影,像蟑螂螞蟻(如果是負面的),也像陽光空氣(如果是正面的)一般無所不在。好的壞的美的醜的都給你留下來。而且還會無限衍生,如果讓公眾產生了興趣的話。要消滅比散播更難。
 
馬丁布色爾如果曾經想像過要留名青史的話,他現在做到了。有麥可就有他。他的這部影片永遠與麥可同在,人們有多愛麥可,就有多討厭他,每句對麥可的讚美,都夾帶了對他的詛咒。
 
現在大家都同意這部紀錄片相當惡意。但是我相信馬丁只是忠於自己,他真心相信麥可邪惡扭曲。只不過略微使用剪接技巧,讓更多的人贊成他的看法,而已。

會有這個想法,是因為馬丁在影片中保留了非常真實的麥可。

其實麥可在這部片裡沒丟什麼新材料,所有他對馬丁說的事,都曾經被報章雜誌刊載過,在媒體播出過。但是馬丁的影片中,我們第一次面對面看到麥可沒有修飾沒有掩蓋的狀態。看到他無染的大眼睛純黑,做夢一樣的神情。那比任何文字更清晰的表達了這個男人活在哪裡。他的過往從來沒有成為回憶,所有的被傷害,失去,一直都在,圍繞在他身旁,與他一起呼吸,生活在現在。只要一想起就全部回來。他的脆弱和敏感,讓他怪異讓他出類拔萃,讓他成功,也毀了他。

我第一次看這部影片時,對麥可的「變形」悲嘆不已。前頭才看過他全盛時期的性感迷人演出錄影。結果現在看到的是個怪叔叔,這馬丁不斷提醒他:「可是你現在四十四歲了。」也同時提醒我們。

這個四十四歲的男人爬樹,半夜睡不著就開電動輪椅在旅館走廊上來來去去。每天都要玩大型電玩。看卡通片,屋子裡擺著各種大型人偶。說起小時候被父親虐待的事,馬上掩面哭起來。對著鏡頭做鬼臉罵小報,讓自己幾個月大的孩子在窗外懸空搖晃。但是出席慈善義演時,馬上搖身一變,光鮮亮麗,在那些不知道他的幼稚品行的粉絲前面做王。

麥可的這種兩面性,要讓人不相信他會裝會說謊,實在很難。

我相信馬丁忠於自己。他帶著成見來看麥可,於是看到了他想看的。麥可在影片中長髮遮臉,完全像頭鳥。那彷彿沒有眼皮的大眼睛,尖尖的鼻頭上翹。他有些駝背,而且,幾乎全程都穿著邋裡邋遢的上衣,鬆鬆垮垮,八成在掩蓋他的大肚皮。

我跟女兒哀嘆:「麥可也是會老的啊。」

但是現在,這部影片成為我最珍貴的收藏。這裡頭的麥可,唯其全無修飾,他的本質完全流露出來。

沒有那些炫目的舞台效果和華麗服裝,麥可穿著睡衣,披頭散髮,在窄小雜亂橫放了電線的錄音室地板上跳的「比莉珍」,一樣流利神奇。他還模仿樂器,以口技製造鼓聲和打擊樂。他牽著兒子女兒撐傘從旅館裡出來時,隨口清唱了「 SMILE 」,聲音之美,跟專輯裡呈現的不遑多讓。然後,馬丁也拍了他的歌迷。

麥可到哪裡,歌迷都圍著他。尖叫,喊他的名字。各種年齡層,各種膚色,有男有女。他購物的時候,人們隔著櫥窗看他拍攝他,近距離時便要求簽名,麥可來者不拒。年輕人跟著他的座車跑,麥可叫司機停下,讓一個小臉的金髮女孩上車。這女孩問:「麥可我可以抱你嗎?」麥可說可以,「我會給你更多。」他從后座傾身出來,緊緊抱住女孩。跟她貼著臉,撫她的頭髮。女歌迷哭起來。另一次在停車場,跟他擁抱之後,那個女孩全身發抖不止,人沒法站,整個人癱了,跪坐在地面上哭。

這些魔力場面,麥可自己的官方影片裡沒有。若不是馬丁拍了這些,麥可的奇妙或奇異之處,或許不會被我們發現。

馬丁也保留了麥可和孩子的互動。原本用來證明他神經質的片段,現在變成網路上的珍品:證明他是多好的父親。麥可在給小兒子餵奶,他笨拙的抖腿,對著孩子一疊聲說:我愛你,愛你。喉頭哦哦出聲,把奶瓶塞到嬰兒嘴裡。

他帶孩子去動物園,結果歌迷和媒體包圍,場面混亂。馬丁問:因為你在,所以才變成這樣,你何不讓保鏢帶著孩子去參觀就好呢?

麥可說:不,絕不。我永遠不會離開我的孩子。他說他不願意孩子像林白的孩子一樣被綁架,結果死在樹林裡。

他愛他的孩子。馬丁說:「我聽到他們總是說我愛你,而你回答:我愛你更多。每天都這樣。」麥可點頭:「是的,無數次。我每天會無數次告訴他們我愛他們。」

雖然我忍不住要覺得麥可傑克遜濫情已經濫到了外太空去了,可還是有一種感動。覺得他的愛很多,做他的孩子一定非常幸福。

現在他死了。我們用全新的眼光來看這部影片。馬丁確實忠實的紀錄了麥可,既沒有讚美,其實也沒有詆譭。他看到的麥可和 ET 一般怪異醜陋,但是愛他的人卻同時在那個不修飾的外形下看到他的單純,看到他水晶一樣透明,玻璃一樣脆弱。並且,其實麥可自己早說了千百遍。他不願意長大。他用不長大維護他的純粹,各方面,肉體與心靈。決心作全世界唯一停留在時光中的人。

但是世界終於看不過去,伸出手來把他捏成了粉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