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 2009

[This is it] 演唱會電影

前言:如果你還未看This is it,請不要看這篇文章。


看This is it之前,心情相當複雜,除了「期待」這感覺是可以明確形容,其他的都不知怎說,一句百感交集也交代不了。這是第一次我看他的表演,也是最後一次看他的演出。好像是將我手上的幸福玻璃球,給我看一眼後,再狠狠的擲地擊碎。現在我是努力地將地上的每塊碎片,拾回重組,那管我的玻璃球碎了,那管我只能看一眼。

我終於進場,This is it終於在我面前正式上演。雙手緊緊的握着拳頭… …我真沒用,字幕一出,看到為何會有This is it這個演唱會的時候,眼淚已流出來。只是數句文字,還未到MJ真身出場便這樣,我這沒用的傢伙。一刻打進心扉的文字,已叫我擋不了。

首先是篩選舞蹈藝員的片斷,有機會被遴選的舞者,興奮又緊張。這方面不難理解,這群年青小伙子,大部份是二十出頭,百分百是MJ火紅年代時出生的一群。看到他們親述入圍的經過,不折不扣深受着MJ的啟發,是有一種夢想實現的情緒。有大男孩在鏡頭前,高興得喜極而泣;也有大男孩在鏡頭前,興奮得默言無語。

然後就是我渴望見到的MJ,先來一段清唱的Speechless,教人陶醉,也叫人心碎。片中的MJ,大部份時間都架上墨鏡,身手依然不凡,歌聲依然瞭亮,跳舞混身是勁,充滿力量。在網上有流傳過This is it的表演曲目,大概是流傳關係,所以有部份歌曲沒有在片中看到,不足為奇。太精彩,怎可能會是一個年屆50歲的人,動作快,舞步清脆俐落。他這麼長時間沒有跳舞,不見丁點兒的生疏。太強!

看着他對編曲上的安排,是每個節拍都會考慮照顧到;看着他調教舞者們的舞蹈,毫不吝惜的示範;看着他歌唱與舞蹈共和時,是全情投入的演練;看着他彩排的每一刻,都是令人享受的時光。眼淚靜靜的收起來,換上目不轉睛的盯着他。是一秒也不放過的那種。

舞台的設計,立體的背景,橫跨時代的特技,煙火效果的營造,我會留心每一個細小的環節。是相當用心的製作,遺憾沒辦法將這些夢幻組件,放在一起。

對於片斷中,不同的合作單位都會被訪,說出MJ工作情況,包括工作態度如何認真,對工作上如何高要求,他一出現帶來了強大的能量和活力的氣氛等等。有幾個深刻片斷,是令我有點唏噓。同樣是抓擋的動作,在排練的舞者們,他們一抓擋再擺動,真的非常抱歉,沒有他那種性感瀟灑,反而有回累贅感覺。不能怪大家,這是MJ獨有的氣質和魅力,是模仿不了的。

另外,像是與MJ合唱I Just Can’t Stop Loving You時的那位女和音 (她就是那位在MJ的追悼會末段帶唱的女士) ,她跟以前MJ的女和音歌手,實在是被比下去,唱不出這曲男女雙方的愛情有多甜蜜,真可惜。縱使他們在彩排時,MJ因為技癢而用真聲多唱了幾句,但也不能代表她的歌藝達到期望水平。

還有一斷是說MJ耳機因聲浪過大,他當時的形容是強將拳頭塞進耳朵般,令他聽得相當辛苦,但他沒有發脾氣,相反溫柔地告訴工作人員,他會盡力適應。如果不明白他的人,或許會覺得他多此一舉,何不直接叫人調低聲浪就是。但在個人看來,那就是體貼的表現,他不想因為一些小問題而責怪他人。

雖說This is it是節錄演唱會2009年3至6月的彩排情況,但只要大家留心一點,不難發現整個演唱會的訊息是什麼。MJ,他不厭其煩的在向世人說明地球病了,溫室效應日益嚴重,我們只剩四年時間去補救,好想勸導世人去挽救下一代的未來。現在還不開始,還待何時。

看完了This is it,自己的情況,比想像中平靜,情緒沒有預期那麼波動。我感恩,因為我可以冷靜的欣賞他的每個細節。







1 comment:

  1. DEAR卡卡西:
    妳記憶力真好,一場下來就能夠記下那麼多細節!我只記得我最前面一開始和中間的EARTH SONG和最後結束的時候,讓我流下三次眼淚,有一些想法不知道從何說起,感覺越多就越不知道如何訴說,說了就忘記後面要說的感覺。我突然想到一句佛曰:「不可說。」這句話(對不起,太跳躍了!!) 那感覺是微妙的、是瞬間的、不容易捕捉到的,也許必須在再次看著MJ的時候,才能夠享受的那個當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