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 2010

一種共鳴感

之前,寫了一個 [硬要跟MJ連上噗] ……只因我真的懂,身同感受。

原諒我不要臉,硬要跟MJ連上。也請不要誤會我在投訴。我可不是~~~

跟MJ一樣,小時候,家人沒有為我慶祝生日,家裡沒有聖誕節。小時候的我,問了媽媽,為什麼不為我慶祝生日。媽媽說,小孩子生日有什麼大不了,為什麼要慶祝。她還說小孩子生日當天是該要打的,嚇人嗎?但我不明白為什麼,她亦沒有詳細解釋。印象中,我沒有因為要求慶祝生日而被媽媽打過。不過這樣的一個回答,却是令人心冷。直到今天,只有我為家人慶祝生日。不過,我沒有不快樂,這麼多年我已習慣了。反之,我享受為家人預備慶祝。

跟MJ一樣,小時候,沒有假期。基本上我的家只有春節的,六歲開始處理家務。然後,就是完成媽媽委派的工作。家境不好,我沒有要求什麼,盡力應她的要求做。從那時開始,我沒有學校的假期,不是上學,便是工作。偶爾需要時間預備新學年的東西,一天的假期是也要央求回來。亦是從六歲開始,在學校,我是老師們的「寵兒」。每個休息時候,我要替老師完成各類型的文書工作。甚少沒有機會跟窗外的同學們玩,的確是有點孤獨。

我的童年,的確跟是同齡的人不一樣。

長大後,再加上我不可以接觸陽光(沒有見過的人是不會相信)。這些和MJ巧合的地方,是一種共鳴。MJ,我真的明白你的痛。

我只是想說,我懂一個沒有童年的孩子內心深處是怎樣;這部份是長大以後無法補回的。我也明白被人身體機能的異常反應所帶來的負面影響。的確,他堅強的態度是個值得學習的榜樣。

有很多時,我真的不懂得玩耍。看到Black & White Making of 裡MJ玩cream玩得那麼投入時,多盡情,多純真。1991年時,他其實已經33歲。在別人眼中的男子漢,忽然成了小孩的那一刻,內心感受真的很深。




別人不明白,是因為大家小時候都已經歷過,而MJ就彷彿在那一刻才開始。一幕又一幕的童真,真的不能容易遊說「飽歷滄桑」的成年人。可是,同樣沒童年的我,看到這幾幕真的替他高興。

直到大概18,19歲的時候,我再不作家裡的籠中鳥,我開始去認識在我身邊的社會。是我脫離家裡守舊思想,邁向自己真正的成長路。不過,當時仍在求學階段,放學後我會去補習賺錢。因為我從小的書本費用,讀書時的學費都是要自己賺的。當然,如果真的不足夠,媽媽會幫助。是從小學畢業那年開始,書本費學費開始全靠自己。這是就窮孩子的經歷。

小時候,我討厭自己這樣的生活,因為同學們可以利用課餘時間,找一點興趣班,學習學習。而我就是一名童工,有一種悲涼的感覺。小時會怨,小時有恨。MJ,我懂你只有工作的生活,心裡有什麼的感想。MJ,我也明白我們想為家庭出一份力,要只向前衝的原因。只因我們懂事!

這個時候,同學們會為自己慶祝生日,出來工作又有朋友和同事為自己慶祝。忽然從一個連家人都不理會的日子,變成到每年這天都有人與你一起渡過的日子,人生真的很妙。你永遠不知道你明天會怎樣。

不過,現在回頭看,一切都是一個經歷。是令你變得強壯的磨練。中國人的一句智理明言︰「經一事,長一智。」你的經歷如果能比別人多,你得到可能會比想像中多。

正如MJ,有一點我不得不承認,如果沒有了Joe,MJ的天份不會那麼早被發現。艱苦的訓練,是令他變得強壯。只是Joe懇心的教育方式,傷了孩子的心靈。上一代的人,對孩子的心靈是沒有概念,只有生活的基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